close

422在采青窯看到小英兩天後

又很幸運的24日在成大的成杏廳廳了小英的演講

主辦單位預訂5:45開始入場,我在4:10分到了成杏廳排隊

我排第七個,比我預想的還少,雖然開放校外人士參加,

現場看來幾乎都是成大的學生,排隊時就吃著麵包等小英

接著看著一本關於匈奴興亡的書,

一邊想著小英到底看哪些關於匈奴的書

入場後我搶到好位置,第三排的位置(前兩排為貴賓席)

大致上是很準時六點開始,

小英進場時像是偶像出場般掌聲與尖叫聲,

可惜目前都沒完整影片可看,如果可以還想體會一次。

論壇一開始當然是校長等人代表致詞,還有一部關於主題的短片

接著程序是先由台師大與成大學生代表

先談自己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分享

接著就是眾所期待的大師-蔡英文教授的演說了

小英一開始先說20052006年就曾來成大演講

而且都是生涯重大轉折的時候

接著小英就很謙虛說自己當了主席與參選總統後

每天做的都是世俗的事情,大師的級數一直下降中。

小英也展示她的幽默,小英說她聽完兩位同學的發言後,

她想在同樣的年紀的時候,她應該無法說這麼多話,

還這麼有道理,而且滔滔不絕還超過時間,

小英說超過時間時,全場爆笑,真是幽默的小英

之後,當然切入論壇的主題「不默,以參與捍衛權利」

小英說了台灣公民團體太少,所以就寄望在政治人物替你發聲。

台灣文官系統的精英取向,導致決策時會與民眾的感受有落差。

小英其實說了很多,但我比較懶就寫兩行代表而已

小英回答關於柴契爾夫人對待煤礦勞工問題時

說了很多英文,真的很優雅

(我本來就愛英國腔英語,被凱特溫斯蕾影響)

之後,現場開放幾個問題提問,大概在8:20左右結束,

小英就被衝上台的學生團團圍住,簽名還有合照

與前天采青窯相比,有點無政府狀態。

聽到主持人說小英要趕高鐵,所以8:40一定要離開,

小英邊走,許多同學一直跟在小英旁邊,

小英步出成杏廳後先與一位殘障人士合照,

又有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也與小英合照

最後小英在多人的包圍下,搭上成大公務車趕高鐵了。

我看著這群成大的學生如此熱情,真的很感動,

回家後,我看了高鐵時間,小英應該搭台南站9:15分的車,

到台北站都十一點了,回到家就……,辛苦了,蔡教授

希望在您的諄諄教誨下,台灣新世代能有更獨立的思考,

更能理解捍衛自己權利的重要性。

對我而言,這是首次在現場聽小英說這麼多話,

又是與小英共度的美好時光。

下次追星見 bye-by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 Fujim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